中國貨冒充越南香菇進口 5招教你挑台灣好菇 - 生活
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,中國香菇以越南進口香菇的名義借名博客來書店上市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2018-01-30 12:36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,台灣禁止販售的中國香菇常透過合法掩護非法,以越南香菇名義進口、上市,政府應建立更完善的博客來網路書店 鑑定資料庫。台中新社農會透露,台灣香菇具有香氣、表面皺褶、長菇柄、黃色皺褶及含水率低等特徵,消費者可藉此分辨、選購。

年關將近,年菜主要食材之一的香菇,銷量也開始成長。立委江啟臣邀請台中市新社農會總幹事羅文正、新社菇農召開記者會,並指出台灣主要香菇進口國為日本、韓國、越南,去年進口量中,以越南的301公噸為大宗。

江啟臣質疑,台菇都要有履歷標章,但不法走私進口的香菇進入台灣市場後,多未有產地標示;他說,儘管中菇禁止在台灣販售,但實際到市場採買,卻很常看到中菇,很多是以越菇名義進口,來合法掩護非法。

江啟臣說,台灣香菇產地價是越南進口香菇到關價的5倍,進口商當然願意鋌而走險,但消費者僅有台菇的標章可認證,進口菇則無標示,如此把關如何讓人安心?農委會應積極到越南採樣,並建立更完整的鑑定資料庫。

羅文正透露,台灣香菇與中國香菇的差異,在於台灣香菇有股香氣、表面有皺褶、菇柄較長、皺褶為黃色且含水量低,有一折即斷等特點;中國香菇則是有股霉味、表面較平整、菇柄短及皺褶為褐色且含水量較高,難以折斷。

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蕭惠文表示,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」規定,一般食品可分為完整包裝及散裝,而完整包裝者須標示產地、品名等資訊,散裝部分,若業者有登記營業執照,也須有標示,若標示不符,可依法開罰。

消保處消保官則指出,經第一波抽查市面上販售的香菇,56件中有45件為走私;而第二波抽查香菇加工廠,12家業者中,有11家所加工的是中國香菇,另1家的產品則因切成絲無法辨識。

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方怡丹表示,農委會會配合關務署,針對每批進口貨櫃進行抽樣,並以蒐集到的樣品來比對外觀、性狀,若有問題,再到進口國查證,並安排第二階段的鑑定分析,目前正與越南協調採樣中。

31EA4C95FC8B1767
搜尋欄
RSS連結
連結
加為部落格好友

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

QR 編碼
QR